【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庭+人民调解员”助力多元解纷提质增速

作者:朱琴、罗佳佳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716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2年3月14日,武江法院龙归法庭协同龙归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成功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被告现场赔付部分款项给原告,方便、快捷、灵活、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做法获当事人称赞。

2021年6月底,摩托车驾驶员何某与电动摩托车驾驶员高某在龙归镇某十字路口发生碰撞,造成高某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双方对各项赔偿款协商不成遂诉至法院。

龙归法庭庭长李劲翻阅案卷后,认为双方争议不大,有较大调解空间,遂按照诉前联调程序将案件委托给龙归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进行调解,由其进行协调,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选择适合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行调解。在法官的具体指导下,人民调解员结合其多年工作、生活经验,分别对原、被告进行劝导,逐步引导双方消除对立情绪,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并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武江法院积极探索多元联动解纷机制,大力推行“法庭+人民调解员+综治中心+村社干部”工作模式,把法庭调解和人民调解有效衔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