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松懈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周梦茹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550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年3月24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陈飞(化名)不服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治安行政处罚、行政复议一案,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局长余志强出庭应诉。

 

上午九点半,在充分核查了解原被告双方及其辩护人的近期接触史等相关情况后,庭审准时开始。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围绕陈飞的行为是否违法、公安机关调查认定的事实和依据是否充分、办案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余志强副区长表示,庭审就像一面“放大镜”,将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放大”,从而达到了检验是否合法规范的效果。通过出庭应诉,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在今后工作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据了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支持人民法院诉讼、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的体现。武江法院作为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通过与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共建依法行政教育实践基地、咨询授课、多举措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等,将每一次庭审作为生动的“普法课堂”,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