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作者:朱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610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39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永华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对今年重点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法院各项部署,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为主方案,切实贯彻落实会议决策部署。按照今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特别是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为武江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以疫情防控为主目标,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继续毫不动摇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抓好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预防。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依法严惩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积极妥善化解各类矛盾,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等顺利进行,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发挥全市基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主体作用,加大行政争议调处力度,更好服务“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执行行动,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互联网司法深度运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保障群众诉讼权利。

三是以社区联防为主战场,科学部署党员下沉社区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院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党员干警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继续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开展社区防疫“网格化”工作,每日准时到位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卫生防疫、人员走访排查等相关工作,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疫工作格局的形成。除做好网格防疫工作外,各支部党员干警自觉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区报到,做好社区安排的“平安志愿者”防疫工作。积极发挥法院司法职能作用,在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四是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主抓手,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身边人、身边事加强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增强法纪意识,防范和解决“灯下黑”问题。进一步健全司法政务及审判管理制度,对不合时宜的各项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切实抓好制度落实,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打折扣的,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认真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禁令,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