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协同“云开庭” 刑事正义不缺席

作者:孙倩倩 廖宇湘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497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年3月2日上午10时,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聚众斗殴案,而法庭里被告人、辩护人的座位上却空空如也,只有合议庭法官、公诉人和书记员戴着口罩参加庭审。原来,这是该院利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实现的“云开庭”,也是韶关市首个在防疫期间利用法院系统内部网络和互联网协同开展线上审理的刑事案件。

 

随着一声法槌敲响,法官和公诉人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屏幕对面的被告人、辩护人正式开始实时视频对话,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次完成了从核实诉讼参与人身份信息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的全部庭审内容,整个过程视频画面流畅、语音传输清晰,庭审活动有序,充分保障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

据了解,由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武江法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看守所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法院内网远程提审系统建立法庭与看守所的连接,同时辩护人利用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加入庭审,通过内网和外网之间不同系统的相互协作实现在线庭审。同时,法院在开庭前张贴公告,告知被告人、被害人及社会群众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在线旁听,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下一步,武江法院将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加大远程庭审系统使用率,确保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