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寒冬送温“薪” 暖春惠民过辛福年 武江法院集中发放工人工资款48万元

作者:刘泽彬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次数:198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422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举行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人工资集中发放活动,向24名工人发放工资款共计48万元,让工人开开心心回家过年。工人代表送来一面写着“真情服务弱势群众  公正为民捍卫正义”的锦旗,对执行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工人给法官送锦旗表示感谢

 

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按程序规定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第一时间对其名下的银行账户、车辆、不动产、工商登记信息等进行全面调查。经查,涉案工人此前曾在某科技公司、某传媒公司工作,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李某,承办法官多次拨打李某电话均被拒接,由于两家公司名下银行账户仅有零星几百元余额,没有其余可供执行的财产,李某失联,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之后,承办法官到两家公司走访调查时在职员工称李某开了几家公司且都存在欠薪情况,李某平时偶尔到公司,不清楚李某的行踪。据涉案工人反映,李某对外宣称欠债是公司的事情,与其本人没有关系,工人讨薪去找公司不要找他,并跟工人们说自己有钱也不还。鉴于被执行公司拒不申报财产,法定代表人也拒不到庭接受调查,存在逃避执行的嫌疑,承办法官遂组织执行警力对李某实施拘传,成功控制李某并将其带回法院。

李某到案后,承办法官组织李某与工人代表协商还款事宜,并严肃批评教育李某,其作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公司拒不申报财产、消极支付工人工资等逃避执行的行为负直接责任,将面临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但李某仍以 “无现金、无存款、无收入”等各种理由推脱,李某的态度激化了工人的情绪。直到法警给李某戴上手铐实施拘留,李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开始有些慌乱。李某立即向工人代表道歉,向法官认错悔过,请求法院给予时间筹款。在法官、工人代表见证下,李某拨打亲友电话筹集资金,最终全额支付工人欠薪,案件成功执行完毕。

“当时只是希望法院给我们主持公道,相信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想不到这么快就领到钱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执行款集中发放现场,工人代表紧紧握着承办法官的手,连连道谢。

武江法院针对拖欠工人工资的案件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用足用好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等执行措施,依法采取冻结、扣押、查封、拍卖、变卖等强制措施,保持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保障工人及时兑现权利。同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使用人单位能够更好的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用工行为,减少劳资纠纷冲突;也让劳动者在权利受到侵犯时,能够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执行干警为工人办理领款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