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联调聚合力 村中纠纷村中解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550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武江法院龙归人民法庭先后与龙归镇后坪村村民委员会、留村村民委员会签订“联动联调”工作协议,进一步整合龙归人民法庭与两村村委会力量,形成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司法确认并行“优势互补、纠纷同调”的联动联调机制。

 

在与龙归镇后坪村村委会签订“联动联调”工作协议当天,后坪村村民曹某因与其所就职的公司就工伤赔偿问题协商不成,来到村委会请求帮助协调。武江法院龙归法庭庭长李劲、后坪村村委会书记曹伟升、人民调解员曹荣辉、驻村律师潘上虞共同进行了调解,组织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方案,曹某对多方参与调解表示赞许,并明确表示不向法院提起诉讼,实现了纠纷就地化解、快速化解。

下一步,龙归法庭将与后坪村、留村村委共建人民调解工作群,并定期派员到村委,通过“线上随时+线下定时”的方式指导村委人民调解工作。同时,龙归法庭将及时选取典型案例并提供给村委干部,便于村委干部向村民以案释法,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并促使当事人主动选择以和解等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后坪村、留村村委将建立调解志愿队,选任人员推荐为法院特邀调解员,或选派专职调解员定期驻点法庭,协助做好调解及诉调对接工作,形成集日常排查、快速响应、多方联动、提前干预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积极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