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召开院长办公(扩大)会议 以诉讼服务提质增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555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加强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诉讼前端改革,以高效诉讼服务助推审执质效提升,推动新时代诉讼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17日,武江法院召开院长办公(扩大)会议,对诉讼服务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动员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合力推动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芳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及各业务部门相关同志参会。

 

会前,审管办(研究室)专门就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全面梳理诉讼服务中心的人员基本情况、工作范围、团队分工以及与其他部门工作对接中存在的问题等。会上,各业务部门就诉讼服务、立案登记、诉前调解、速裁快审、集约送达、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针对制约审判执行质效的常见问题畅所欲言,就诉讼服务中心与其他业务部门工作对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分管院领导根据前期调研结果,研判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态势,精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改进问题的思路和努力方向

李芳院长表示,诉讼服务中心是案件进入法院流程的第一道门槛,集多角度为人民群众服务于一身,在整个法院架构中充当门与桥的作用。要以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为牵引,以全流程、全领域、全覆盖在线督办系统为抓手,以人工服务+智能监管相并行的内外联通、有机衔接的监督管理体系,规范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李芳院长要求,一是树立精品意识,全面提升诉讼服务品质。要精细诉讼服务事项,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精准诉讼服务内容,实现“从有到优”结构转型;精化登记立案流程,提升服务群众和审判质效。加强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强12368诉讼服务热线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实现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对内对外服务效能和水平再提升。二是对标社会治理,持续提升多元解纷效能。继续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实践,积极参与地方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巩固与已合作单位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成果,通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等形式,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锚定金融、劳动争议、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纠纷,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工作,充分释放多元解纷的效能。三是围绕考核目标,不断提升工作成效。锚定方向,对标对表“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改革等高质量发展改革任务目标,深刻理解小切口大变革,对提出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逐项抓好落实,做到“盯数据、盯排名、盯责任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带头攻坚克难,优化前后端衔接工作,解决各部门衔接、配合中存在的问题,打通各衔接环节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建立快速高效解决问题机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提档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