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江法院开展“女法官国际日”纪念活动 暨“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何璇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625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428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310日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2022310日是第一个“女法官国际日”,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组织女法官到武江北社区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传递法治声音

普法宣传活动包括专题普法讲座及法律咨询志愿服务两部分。讲座现场,武江法院女法官结合审判工作实践,从真实案例切入,聚焦高空抛物、知识产权、信用体系相关法律法规,对高空抛物的危害和行为人将承担的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进行了全面生动地阐述,并提醒居民要及时查看自家阳台、窗户等地的易坠物品安全情况,避免高空抛物、坠物危及他人安全,倡导居民养成良好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同时呼吁居民使用和购买正版,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诚实守信、关爱信用记录。

 

讲座结束后,武江法院女法官在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向往来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并结合司法实践中常见的民事纠纷案例,如夫妻之间赠与房产、楼盘烂尾导致无法收楼、邻居遛狗不牵绳举报侵权行为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现场释法答疑,用专业的素养、温馨的语言、耐心的服务不断传递司法为民的温情和正能量。在场的张阿姨说:“以前总感觉法律离我很遥远,法官开庭办案很高大上,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就能面对面跟法官交流,法官真接地气!”

 

武江法院女法官还与武江北社区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倾听社区工作人员在调处婚姻家庭、邻里矛盾时遇到的困难,了解社区的司法需求,并解答日常生活常见的共性纠纷问题,及时给予专业法律意见。武江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以后法官能多来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加强沟通交流,给居民创造更多学法懂法的机会。

此次送法进社区活动,不仅是武江法院纪念“女法官国际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该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展现了该院女法官施展才干、贡献力量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