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2019年法院工作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

作者: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次数:405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9年,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省各地市及各县(市、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其中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在法院工作满意度调查中得分86.58分,位居全市基层法院之首。

    近年来,武江法院高度重视“平安三率”工作,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多方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综治创平办的具体指导下,武江法院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武江区直属机关工委批准,成立中国共产党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确保党建与审判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深干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入检视问题并及时整改,锤炼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2019年,武江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838件,结案8101件,收、结案数均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继续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妥善处理民商事纠纷,支持和保障民营企业合法经营,服务创新创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发挥全市基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主体作用,加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加大执行力度,深入推进“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扎实打好清理执行积案“歼灭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规范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公开管理,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全年共向社会群众公开裁判文书2039份,直播庭审2218场,吸引41.12万人次点击观看。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完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与粤北医院探索共建医患纠纷诉前联调机制,与韶关市保险业行业协会签订纠纷联动化解协议,设立诉前调解室,律师、各行业调解员定期值班进驻调解,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制,在武江区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该院以98.4分的总成绩荣获第一名。

四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家事审判改革,推行民事裁判文书简化改革,缩短裁判文书制作时间,减少个案平均耗时,提高审判效率。建立设置科学合理、职能划分明确、运行高效顺畅,符合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规律的内设机构体系,将以往的12个内设机构(不含人民法庭)整合为8个,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优化职能设置,实现内部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质效。

五是强化监督持续正风肃纪。向区委、区人大报告全面工作,及时汇报重要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该院进行座谈、听取工作汇报、观摩庭审和见证执行,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狠抓干部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会风会纪不严等问题,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深入开展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剖析身边的违纪典型案例,切实引以为戒。开展“家庭助廉”和廉政家访活动,以良好家风促政风。

下一步,武江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多措并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为武江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北部生态发展区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