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家事审判上交 “年末答卷” 2019年家事案件调撤率超六成

作者:李智敏 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319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陈某因家庭琐事萌生离婚念头,因与妻子未达成合意而诉至法院。在家事法官的努力调解下,夫妻俩在法庭上重归于好,撤回起诉。这是经武江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调解后撤诉的典型案例之一,据了解,2019年,该院家事案件调撤率达63.5%,有效维护家庭社会和谐。

 2017年,武江法院深化司法改革,按照“法官+专职调解员+书记员”的模式组建起家事审判团队,注重摒弃传统家事审判办案模式,积极探索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不断完善家事审判工作流程。自2018年8月起,该院实行家事案件预立案预调解制度,由专职家事调解员在立案前预先对家事案件进行调解,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立即立案、排期并由家事法官出具调解书,大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同时,家事审判人员的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各个阶段,调解不局限于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不预设立场,并让双方共同信任的亲属或朋友参与其中,营造更有利于调解的氛围,从而使家事审判更加人性化、更具温情。2017年以来,家事审判团队年均受理案件超350件,且调撤率从最初的53.1%逐年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武江法院将反家暴工作与家事审判工作挂钩,《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共发出12份人身保护令,依法、适时、适度干预家庭暴力。在全市首推离婚案件“情绪约束冷静期”制度,冷静期内,家事调解员适时跟进,视情况进行调解,不仅能减少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避免矛盾激化,而且有利于法院对案件作出更准确的裁判。该院还与韶关学院共建法律心理研究与服务中心,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将心理学应用于家事少年审判,进一步完善家事审判制度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下一步,武江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和组织的配合协作,构建起多方联动的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着力缓和、化解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