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以“小切口”优化服务营商“大环境”

作者:欧文琴、陈敏、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31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善意”化解“分歧”,以小见大、积微成著,依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在确保申请人债权实现的情况下,通过灵活查封、依法置换、信用修复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对履行完毕法律义务的企业及其法定法定代表人,及时屏蔽相关执行信息,为企业经营送上“定心丸”。

灵活查封解经营难题

在办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保全案件中,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经营的俱乐部音响设备采取“活查封”措施,既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了俱乐部正常经营需求,真正实现了双赢。

该保全案件受理后,执行干警经全方位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账户并没有可供执行财产,申请人遂要求对被执行人经营的某KTV俱乐部中的音响设备进行保全。执行干警收到申请材料后,立即到现场调查了解,经询问俱乐部管理人以及查看设备存放现场情况,明确了设备的权属关系,了解到俱乐部仍处于经营状态,如果按传统方式对音响设备进行查封,将会导致俱乐部运作停摆无法经营。执行干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决定采用“活封”代替“死封”的灵活执行策略,对需要保全的音响设备通过拍照存档登记数量,并制作查封清单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允许被申请人在保管该批音响设备的同时继续使用,但不得损坏或私自变卖,保障了俱乐部能继续正常经营。

置换保全释放企业现金流

在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现金流停滞,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为解企业燃眉之急,执行法官采用置换保全方式,既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法官,这是我们日常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账户,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短缺,账户冻结后已有两个多月未发放工资、缴纳员工社保以及支付日常水电开销,当前困境持续下去,公司将难以生存,能不能申请冻结另一账户等额资金呢?”建筑公司负责人向执行法官反映情况,法官了解到该情况后快速处理,依法对该公司提供的担保账户性质、资金流水和交易情况等逐一核实,明确了该账户余额足以覆盖申请人申请保全的数额,解除被冻结账户并不会出现债权难以兑现的风险,同时有利于建筑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遂依法作出解除已冻结账户的裁定,并立即冻结担保账户,焕活了建筑公司发展生机。

屏蔽执行信息助企业信用修复

“法官,我最近想去浙江谈笔生意,发现买不到高铁票了,银行说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到有我们公司的执行信息,贷款也暂时批不下来。公司之前有个案子在法院,一直没有履行,我们现在想把这个钱还上。”某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钟某主动联系法官,表示想要偿还欠款。

原来,执行法官在执行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时,多方查控发现被执行人某科技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钟某名下银行账号只有零星余额,并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困境。为了敦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义务,法院依法对钟某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并将案件执行信息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布。在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之后,钟某也切身感受到执行措施给公司及其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决定想尽办法先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法院迅速立案恢复执行,将该案执行标的全部执行到位,并依法对该案件信息进行屏蔽,解除对钟某的限制高消费措施,将其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钟某,你的限高措施也已经解除,可以正常购买高铁票了。法院已经将科技公司执行案件信息予以屏蔽,你可以联系银行对接融资事宜。希望你能珍惜企业信用,做一个守法诚信的企业家。”事后,法官电话回访钟某,并进行诚信经验宣传教育。至此,该案件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