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高效解纷争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伍倩仪、郑曼玲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570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武江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标的金额为410余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被告当场握手言和,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

调解现场


据了解,原告系一混凝土公司,被告系建设单位,双方长期保持合作关系,但经原告多次催收后被告公司仍欠付货款410余万元,原告遂到武江法院寻求司法救济。

在审查案件材料时,诉前调解法官发现,原告拟申请查封被告名下410余万元的财产。法官考虑到,新年伊始,企业开工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查封被告名下的财产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遂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在征得双方同意迅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法官,我是个建设公司,发包方没有付钱给我,所以也没有钱支付货款”“被告,你和原告的买卖合同纠纷跟你和案外人的纠纷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在你和原告的纠纷中,原告已经履行了供货的义务,你也应该向其履行付款的义务,你跟案外人的纠纷与原告并没有关系,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诉前调解法官抓住被告拖欠货款的矛盾点,耐心释法说理,“如果像你所说发包方拖欠你的货款,你也可以到法院来起诉,我们来给他做工作。”

“被告,如果你坚持不还款,原告起诉你后可以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到时法院会依法查封你名下同等金额的财产。”“法官,这可使不得,现在正是企业用钱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那么多资金用来还款,要不,分期还行不行?”

见被告主动提出还款方案,法官“趁热打铁”,积极引导双方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寻找折中点,就分期还款时间及金额、违约金、诉讼费的支付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与协商,打消双方顾虑。最终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法院根据调解协议依法制作民事调解书并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实现了纠纷的快速化解。

下一步,武江法院将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涉企纠纷“一站式”办理,以最快速度化解涉企纠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