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武江法院深夜促成涉企案件和解 善意执行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作者:郑曼玲、李智敏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1194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感谢法院,也感谢银行,相信这一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晚上11时,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起身频频道谢,这场历经6小时的磋商也宣告圆满结束。

这是武江法院一起执行案件的和解现场。该案被执行人是一家日化企业,因无法如期偿还银行贷款,银行向法院起诉并申请执行,同时申请拍卖作为抵押物的公司部分厂房和地上建筑物。为最大程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避免“执行到了企业倒了”的情况,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到该公司实地走访,并从当地国土、法院等部门侧面了解该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经调查,该企业现正处于转型期,加之受疫情影响,生产销售均遇到一定阻力,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但该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在资金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可取得较好的收益。

在查实上述情况后,武江法院执行法官立即与银行进行沟通,在征得银行同意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此时已是涉案抵押物开拍前夕,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向银行详细说明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回款计划等,双方就还款时间、方式等进行了长时间协商,执行法官一边向银行争取优惠政策,一边督促该公司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银行同意撤销抵押物拍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据了解,武江法院始终认真贯彻区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规范市场行为并重、采取强制措施与挽救有发展前景困难企业并举既防止因机械执法、就案办案引发或加剧经营风险,也防范以保护企业为由逃避债务和法律义务,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