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院+律协”解锁多元解纷新模式 “一调三赢”让矛盾纠纷止于诉前

作者:朱琴、黄嘉蔚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734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请双方确认调解协议内容无误后,由法院出具调解书,若出现不履行协议的情况可依据调解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案标的金额达36万的三起租赁合同纠纷仅用4小时在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工作室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对这种高效解份模式连连称赞。

律师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据了解,2017年底,原告韶关市某物业管理中心与三被告分别签订租赁合同,原告同意将位于韶关市武江区某地的资产分别出租给三被告经营使用,并对租期、租金金额及收缴方式、违约责任等进行了约定。三被告自2020年3月起未按时如数缴纳租金,且原告多次催缴均无果,原告遂诉请三被告支付拖欠的租金和违约金。

2021年11月29日武江法院与韶关市律师协会签订《关于建立专业律师团队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后,市律协会长罗运标率先入驻该院律师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在收到上述租赁合同纠纷材料后,马上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但三被告均表示,其经营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因客观因素无法正常营业,支付高额违约金确有困难。鉴于此前韶关市政府发布的相关文件提及,疫情期间对受疫情影响的承租市级国有资产经营性物业、中小企业等可给予减免租金,作为调解员的罗运标律师充分解读该政策,为确存在困难的三被告争取应有权益,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发挥了律师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专业优势,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途径及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的需求。

“诉累减轻,效率提升,效果满意,这是三赢。”罗运标会长表示,“法院+律协”的多元解纷新模式,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有效提升法院审判质效,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新活力,更能发挥律师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用群众的满意度检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