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丨国家安全,我们共同守护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369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提到国家安全,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反间谍、特工、战争等等,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仅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包含了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新型领域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领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