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把火 善意执行暖人心

作者:朱琴、朱建祥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3574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凛冬已至,为了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迅速燃起一把“执行之火”,让人民群众在寒冷冬日真实感受到执行的火热和司法的温暖。

多年前,王老板与谢大哥合伙做生意,但经营过程中产生不少纠纷,谢大哥遂将王老板诉至武江法院要求退伙并支付欠款,法院依法判决王老板应向谢大哥支付款项11万余元。因王老板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付款义务,谢大哥向法院申请执行,希望早日兑现权益。

执行过程中,武江法院依法冻结了王老板名下的银行账户,并对王老板作出限制消费令,但其仍未主动履行相关法律义务。一段时间后,因限制消费令、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强制措施导致王老板的经营多处受限,以及承办法官多次电联督促,王老板终于在强大的执行压力下,主动联系承办法官。在接受法院调查时,王老板如实申报了财产,并表示其深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实体生意惨淡、家庭负担较重的多难局面,其愿意分期履行债务,希望法院能撤销有关强制措施,使其能继续正常经营。不料谢大哥却不接受分期付款的方案,想尽快拿到全款,也不愿与王老板继续协商,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承办法官全面了解王老板的经济状况和实际困难后,多次电话联系谢大哥做调解工作。一开始,谢大哥对法院的工作极不理解,认为法院没有为其争取实现最大权益,以白天工作忙为由消极对待法院来电。但法官仍不放弃,便在晚上继续联络谢大哥,向其耐心解释执行进展,最终谢大哥被法官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同意再与王老板见面协商还款方案。

“法官,不是我不愿意还钱,而是疫情期间生意难做呀。大哥,能不能再宽限一段时间,让我分期筹钱还款?”被执行人王老板满脸愁容,在法官面前苦苦哀求申请执行人谢大哥。“老弟呀,我也需要这笔款项缓解经济状况,再给你10天时间,零头我可以不要,齐头数收11万!”无奈谢大哥态度坚决,仍然不同意分期的折中办法。“一场疫情让经济也陷入寒冬,尤其是个体工商户,损失惨重。你们各自经商都懂对方的难处,即使拆伙了,但仁义还在,大家养家糊口也不容易,更应该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听了法官的一番肺腑之言,谢大哥沉默了,他知道目前情况下硬要王老板一次性还清欠款确实强人所难,愿意与王老板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分期还款的方案。王老板立即转账5万元给谢大哥,并对剩余欠款作出明确的还款计划。谢大哥收到第一笔款项后开心的笑了,当场向法院申请撤回案件执行。

临走时,王老板、谢大哥分别与承办法官握手致谢。“虽然疫情影响了你们的正常经营,但国家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实体行业发展,这个难关过去后会越来越好的!”承办法官拍了拍两位的肩膀,并鼓舞他们要继续创业、继续做实业,渡过经济寒冬会迎来属于他们的春天。

武江法院为积极响应最高院关于“六稳六保”专项工作的号召,在执行工作中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贡献应有的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