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义借卡有风险 旧同事对簿公堂

作者:黄嫔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1624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小张,我手头最近有点紧,能不能借点钱周转一下?”“我手头上也没有闲置资金呢。”“那借你的信用卡用一用,我保证按时还款,看在同事的份上帮帮忙吧。”一年前,小张因信任同事小曹,将信用卡借给其,谁料小曹没有按时还款,小张遂将小曹告上法庭。近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一审判决小曹应向小张还借款本金6.1万元及资金占用期间利息。

小张与小曹原系同事关系2019年底,小曹称其老公做生意周转急需资金,便先向小张借款1万元,后又劝说小张将名下的信用卡借给其使用,由其自行还款,小张碍于情面,便将名下的两张信用卡及密码交付给小曹使用。随着信用卡透支额度不断飙升,小曹刷走大额款项后却未按照约定进行偿还,银行工作人员多次致电小张,要求其按时还款,并告知其于还款日次日即刷走所有额度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信用污点。无奈之下,小张只得先行偿还信用卡借款。2020年3月,小张再次要求小曹还款,小曹只出具一份《借条》确认借款6.1万元,并以资金紧张为由拒绝还款。小张催收还款未果,遂状至法院要求小曹还款。

武江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系民间借贷纠纷,小张提供了转账记录、《借条》、还款记录予以证明小曹向其借款的事实,小曹亦确认借款事实。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寄语】信用卡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出不少纠纷,特别是出借信用卡暗含许多法律风险。一方面,把出借信用卡借给他人消费或套现,无法直接体现双方存在借贷关系,且信用卡的透支功能使出借人无法控制出借金额;另一方面,如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信用卡欠款,不仅使出借人的个人信用受到影响,亦可能导致恶意透支涉嫌刑事犯罪。更值得提醒的是,如他人持卡从事违法行为,卡主亦难逃其咎。故当有人向你提出借卡时,请三思而行,谨慎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