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冒雨夜访 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作者:凌嘉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102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们淋雨是小事,但刘大叔老夫妇在这风雨交加的夜晚的安危才是大事,我们马上来!”2020年9月7日晚,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加班召开审委会讨论案件后,原定在挂点社区开展“民情夜访”活动,谁知天降暴雨、电闪雷鸣,武江北社区拟取消该活动,但武江法院院长唐永华心中记挂着此前夜访对象——生活在船上的刘大叔老夫妇是否安然无恙,遂不惧恶劣天气影响,仍率队冒雨坚持开展夜访活动。

无奈雨势只增不减,低洼地区积水颇深,武江法院的党员志愿者被困武江北社区无法出行,唐永华同志趁躲雨之际抓紧时间召集大家召开短会,结合当前创文迎国检要求,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参加夜访的武江法院领导班子根据之前掌握的情况一一跟进,尤其是独居复员军人潘大叔入住养老院问题,可经多方联系问询,仍未能找到无须担保入院的养老机构。针对无人愿做担保这一难题,唐永华同志组织大家各抒己见,引起了一番热烈讨论,但提出的解决方法都因现实情况一一驳回。最终,大家认为还是要帮助潘大叔寻找失联二十年的儿子,通过派出所、社工机构等获取潘大叔儿子联系方式,再由法院、社区从法理、情理多方做释法、调和工作,同时由社区逐层上报街道办、区委区政府,努力争取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

 

见雨势转小,唐永华同志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分组开展夜访活动,并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唐永华同志首先来到万安楼邓大姐家,发现公共通道上堆积如山的废品已经被清理,武江北社区书记尹本玲同志称此前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邓大姐将废品清卖,并将通道打扫干净,邻居们也十分支持,一同加入清除行动,纷纷为创文助力。接着,唐永华同志带队到武江桥底寻找在船上居住的刘大叔夫妻,发现刘大叔的小船绑在亲水平台的柱子上,船上已无人居住。正准备离开时,发现旁边另一条小船上有水声,唐永华同志立即倒回了解情况,发现是船主陈叔将刚刚暴雨流进船内的雨水舀走。见天气不稳定,唐永华同志和尹本玲同志劝陈叔将生命安全放第一位,尽早上岸回家,陈叔表示将船内积水清理完毕就离开。唐永华同志等一直守在岸边,待陈叔上岸后才放心,并沿着亲水平台往西河桥方向巡查,查看岸边小船是否还有船家居住。巡查到西河桥底时,唐永华同志发现在河中央有条船上仍有人居住,但无论一行人如何呼喊,船上的人均不应答,唐永华同志翻看天气预报,发现未来几天有可能出现雷暴天气,立即指示社区干部将此情况上报至区应急管理局,若天气再度恶化,要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将船上的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8月底开始,武江法院已因积案压力大而安排周一、周三晚上全体干警加班,但院领导班子仍不忘落实“民情夜访”活动机制常态化,倾听群众呼声,帮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暖人心,搭建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愿交流、敢讲话、将真话,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稳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