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法院龙归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 907名村民与村委会终握手言和

作者:赖书胜、周梦茹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887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武江法院龙归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

907名村民与村委会终握手言和

 

“李庭长,集体林地的事情真是多亏您,我们村民是真正当家作主一回,谢谢您了!”2020年6月28日早,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龙归人民法庭庭长李劲一上班就接到村代表来电,再次感谢他为907名村民争取合法权益。

端午假期前夕,乡镇的路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都是回家过节的人,而武江法院龙归法庭门前却迎来一群“逆行者”,前来“打官司”的村民挤满了法庭的安检室。由于节前正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关键节点,李劲庭长得知该情况后,立即接待村民代表,并劝导其他村民先行疏散。

 

经初步了解,来访者系龙归镇某自然村村民,该村村民认为村委会私自将村集体林地出租给韶关某光伏公司,事前并未征求村民意见,侵害了其知情权与表决权,遂到法庭要立案求解决,态度坚决不肯退让。村民们操着当地客家话你一言我一语激烈地讨论着,情绪逐渐波动,李劲庭长见状也用当地方言先安抚村民情绪,通过深入交谈进一步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认为该案存在调解基础,在征得村民代表和村委会同意后,召集双方当事人,并协调龙归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诉前联调工作。

夏日的午后暑气难耐。调解过程中,双方几度在争执中偏离讨论方向,屋内气氛逐渐升温,但法庭坚持问题导向,与镇政府综治维稳中心共同找寻矛盾纠纷切入点,针对村民们并非不愿将涉案林地出租,而是不满村委会私自出租行为这一症结所在,法庭与综治维稳中心联动发挥诉前联调机制作用,充分听取村民代表和村委会的意见后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并表示将进一步跟进协商细节。法庭的提议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经过充分的讨论,镇政府维稳中心最终以调解协议书的形式将双方协商内容确定下来,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分别在调解协议上签名并按捺手印,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并一再向法庭和镇政府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表示感谢后一同离开。至此,该起涉众型案件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方式圆满解决,不仅简便快捷、省时省力,还节约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真正实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赖书胜、周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