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庭追讨工资 线下支持复工复产 武江法院疫情期间温情司法促双赢

作者:朱琴、刘泽彬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534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公司停工欠薪如何支付?冻结账户复工有何影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停工的工人生活陷入困境,也让企业陷入了资金周转的旋涡。近日,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在依法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之间寻找平衡点,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实在抱歉,周末还要麻烦你们加班。家里的开销都是靠我的工资,停工一个多月让我的生活压力变大了,现在可以这么快拿到第一笔欠薪,我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下了。”工人黄兵(化名)一再感谢法官。

事情追溯到20198月,黄兵受雇于挂靠在某建筑公司的包工头郑栋(化名),一直在工地施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工程于20201月中旬停工,黄兵一直未能领到之前的工资24000元,多方追讨未果后,遂诉至武江法院要求解决,并打算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冻结郑栋及建筑公司的银行账号。

案件承办法官认为,虽然冻结公司账号能在第一时间确保工资的兑付,但对于因疫情影响已经停产的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在依法保障工人工资兑付的同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才是妥善处理该案的关键所在。考虑到该建筑公司在韶关多处在建工程受疫情影响均已停工,涉及工人众多,且工程前期垫资较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一旦冻结银行账号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遂积极促进双方进行调解。

疫情防控期间,黄兵早已回到乐昌云岩老家,法官遂利用“云上法庭”进行线上调解。调解时,由于当地讯号较差,黄兵手机频频断线。为保障调解工作顺利进行,主审法官在法庭用手机直接拨打黄兵的固定电话,继续征求双方意见。经过反复协商,郑栋及建筑公司体谅黄兵一人负担一家生活开销实属不易,黄兵亦理解郑栋、建筑公司在疫情期间停工需承担大量亏损的困难,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郑栋分两期支付工资,黄兵放弃追究建筑公司责任,并放弃账号冻结的保全申请,支持建筑公司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武江法院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深入分析研判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司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会同“两高两部”制定的《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围绕民生领域和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出实招硬招,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恢复生产,稳定职工就业,全力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稳定发展。